English

朱镕基会见日本主要政党领导人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蒋道鼎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十月十四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十四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保守党党首扇千景和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等。

朱镕基说,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不仅需要两国政府作出努力,也与各政党和民间友好力量的关心与重视密不可分。朱镕基赞赏日本各政党长期以来奉行的对华友好政策,他表示高兴地看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已成为双方的共识,希望中日两国继续按照《中日联合宣言》、《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确定的原则,通过增进相互信任,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切实建立起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各党人士普遍表示,朱镕基总理此次访日与朝野各界人士和民众直接接触和交谈,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日中双方的共同目标。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日本各党都表示愿按照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努力促进日中各界的友好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广泛交往。

朱镕基在交谈中还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强调,台湾问题是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原则问题。由于历史的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很关注,希望日各党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各党人士均表示理解中方的关切,愿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看到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